当前位置: 首页
> 动态 > 工作动态
省教科院召开“元宇宙与教育变革”主题研讨会
发布日期: 2022-11-21 15:41 浏览次数:

11月19日,山东省教科院召开了“理念·技术·行动:元宇宙与教育变革”主题研讨会,来自北京、浙江、四川、山东等省市的理论研究、技术开发和教育实践工作者齐聚云端,围绕“元宇宙与教育变革”话题开展系统性对话,以科学认识和应对元宇宙给教育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。

会议认为,教育领域只有对相关问题做出前瞻性、科学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和判断,才能推动教育改革步伐迈得更稳健有力。比如此次主题研讨,涉及如下话题:以达成超级链接为主旨的元宇宙思维极大拓展了教育变革的想象力,引发了指向虚拟与现实深度融合的教育形态大思考;人类教育发展历程中力求促成知识、能力、情感等学习要素深度融合的追求得到更大程度的实现;具身认知、沉浸式学习、跨学科教学、深度参与性对话与建构性学习将与教育走的更近更深;学校教育的围墙将进一步扩大,泛在学习的可能性会更强;人才培养目标、素养结构、专业与学科设置、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将会面临巨大变革,尤其是对教师和教师教育者更是如此;知识生产的协同构建态势会更加凸显,进而影响新的知识产权观和法律规范;真实生命体验消减的可能性、多元价值观的对话与冲突并存等伦理隐忧也会逐步浮出水面。

据介绍,此次研讨会是省教科院围绕“未来社会发展与教育改革”主题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,旨在研讨、解读、宣传社会发展新态势,从理念、制度、技术和行动层面科学引领教育改革,引导好社会舆论。省教科院将以此作为抓手,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中心任务,持续召开系列主题研讨,助推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。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